喵见开心

好好生活 皆如所愿

【齐衡 X 盛明兰】知否知否应是深情依旧

【四十七】

 

齐衡应声跪下,腰杆挺得笔直,经过这一番历练筹谋,他仍旧是个翩翩公子温润如玉,但却增添了往日没有的笃定以及坚定:“母亲,父亲。都说成家立业,又说修身齐家,治国平天下。我瞧着都是先成了家,这才站上朝堂的。”他顿了一下,不好意思地道:“我喜欢六妹妹,想着让父亲母亲替我去求亲。”

 

齐衡原以为父母亲固然有身份上匹配的顾虑,但明兰与自己这些日子携手面对困难,父母都看在眼里,如果还因为明兰是庶女而耿耿于怀,那岂不是太过于迂腐。然而,事与愿违,父亲母亲皆默不吭声,一脸为难。

 

齐衡平静地回望,声音愠怒:“母亲你也知道六妹妹的为人,书香门第的姑娘,虽然比我们家差了一点,可也是累世官宦。我心里敬她爱她,发乎于情,止乎于礼,我绝对连头发丝儿都没碰过。”

 

“五品官的庶女做个偏房,做个贵妾还是可行的。”见双方僵持不下,韩沉边提议道。没想弄巧成拙,惹得齐衡直接反驳:“不成,这绝对不成,她怎么能给我做妾室呢?”想是自己太过激动,语气放软接着道:“母亲,我求您了,我只想要她一个。”

 

对于儿子的深情告白,平宁郡主丝毫不为所动,齐衡转向父亲,恳求道:“父亲你帮我劝劝母亲吧,我要是能娶了她,就对不会再纳第二个。我会专心读书,下次科考高中,只攻仕途,光耀门楣。”

 

齐国公没说一句话,只是叹了一口气,微微摇头。

 

“散了吧,沉儿替我好好照顾衡儿。”平宁郡主放下碗筷,在起身离开之前开口说明:“经你一说,我倒想起明兰是个好姑娘,我们家欠她许多,明日我便登门拜访,亲自道谢。你,”她冷冷地扫了齐衡一眼,“你就不用跟来了。”

 

被警告的人毫不意外地出现在出发至盛家的队伍中,而且不只他一人,随行的还有韩沉,美其名曰将功赎罪,实则就想看一场好戏。

 

就在遭受第一百次的白眼之后,韩沉迫于无奈,只好为自己昨日行为辩解:“元若,你看我昨日不就是为了你们母子俩吗?就看我好心做坏事的愚蠢原谅我吧!”

 

“原谅什么?不原谅。”代回答的是盛长柏,虽是不懂事情的原委,但这两人一来一回的,他总算看出点端倪。

 

“你怎么阴魂不散?”如果说韩沉的存在就是为了激发盛长柏体内的劣性,那经过多年的相处,盛长柏早就摸清韩沉的软肋,也知道如何给这位恶毒且痞里痞气的神医添堵。盛长柏手搭齐衡肩膀,一起踏入盛家大厅——这便是气死韩沉最好的方式。

 

长辈见面难免嘘寒问暖一番,平宁郡主夸赞盛长柏一举高中,大娘子则是神色小心地祝愿齐小公爷面色红润,身体想必很快就能康复。在众人眼中,齐衡并未参与到这场宫变中,他不过只是一个久病床榻的可怜人。

 

盛家老太太也来了,带着明兰,正好坐到了齐衡正对面。齐衡先看了一眼母亲又看了一眼六妹妹,心中忐忑,不由自主地捏着衣角。抵达盛家之前,他多次试图与平宁郡主沟通,以免因为自己无端带给六妹妹伤害。然而,平宁郡主如何不了解自己的儿子,她特意避而不见,就是不给齐衡任何解释的机会。

 

“你们三兄弟好不容易聚一聚,去外头说说话吧。”平宁郡主话里的意思明显,无非就是想单独与盛老太太还有明兰谈一谈。

 

“母亲,”齐衡闻言立马站起身,打断道:“母亲,您怕是吃醉了酒,让我先送您去厢房休息吧。”

 

“衡儿真会说笑,我还没吃酒呢,醉什么?”

 

就连大娘子也察觉不对劲,赶紧找个借口离开,韩沉顺而把惶惶不安齐衡和不怎么会看眼色的盛长柏拉出大厅,丢下莫名其妙的一句话——‘郡主娘娘我要去捣鼓新药,就缺一味人参’。

 

‘无论结果如何,元若恐怕是把这笔帐记在了韩沉头上,他无非就是找死。’所谓关心则乱,盛长柏对于韩沉的举动冷眼旁观,却在心里幸灾乐祸。

 

大厅此刻只剩平宁郡主,盛家老太太还有明兰三个人了。平宁郡主一改之前的客套,收起骨子里对外的凌厉,开口道:“我们家衡儿是有些蠢的,可贵实在,也算省心。生个儿子没趣,平时挑个水粉胭脂的都没人看,我就恨自己没生个姑娘出来。

 

“明儿的性子我是知道的,跟我们也十分投缘,”平宁郡主招了招手,待明兰走近,亲切地拉过她的手,轻声许诺:“盛老太太,我答应您,待明儿嫁入我们齐家,我一定待她如同亲生女儿,如果衡儿让她受了什么委屈,她也能尽管跟我说,我帮她教训衡儿。”

 

平宁郡主这一番话说得真诚,盛老太太不禁红了眼眶,齐衡是个好孩子,当初打算断了明兰对齐衡的念想,就是怕两家之间门不当,户不对,也怕齐衡的软弱,即便嫁入齐国公府明兰也无法安定过日子。

 

谁能想到,这两个孩子一路披荆斩棘,以他们近乎执拗的坚持成功获得双方家长的认同。

 

他在人群中央,众星拱月,仍是寂寥;而她在冷僻角落,独自芬芳,满怀欣喜。心中自有彼此,便是同道。人说他们不配,偏偏两人骨子里的坚定不移,雕画出爱情的温度。

评论(13)

热度(53)